【人間椅子】(二) 江戶川亂步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人間椅子 (一)



作品︰ 人間椅子(二)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人間椅子】


我的專長是製作各式的椅子。即使顧客要求多高,只要是我做的,他們都必定感到稱心滿意。因此,商行對我也關照有加,只交託我做高級上等貨。做這些上等貨時,顧客有時要求我在椅背或扶手的地方彫刻複雜圖案,又或因應客戶奇特的喜好做出軟硬不一的坐墊或尺碼不同的部位。作為製造者,我付出的心思可不是門外漢可以想像到的,然而我卻感受不到那份愈費心力愈覺高興的喜悅。這樣聽起來好像很目中無人,但我卻知道這根本不能跟藝術家完成傑作後的喜悅相提並論。

每當完成一張椅子,我都必先親身試坐感受它的觸感。然而,我亦只有在這時候才能在枯燥乏味的工匠生涯中感受到不可言傳的滿足。我會想像有多高貴,又或多漂亮的人坐在上面。既然訂購如此華麗的椅子,大宅內必定擁有能與之匹配的奢華房間。牆壁上掛著某某名畫家的油畫,天花垂下一盞堂煌華麗、猶如寶石的裝飾吊燈,地板上舖上名貴地毯。在椅子前方餐桌上,擺放飄散甜美花香、燦爛奪目的西洋花卉。當我沉醉在幻想的同時,感覺自己就是房間主人,雖然只是短短瞬間,卻感受到無法言喻的喜悅。

不著邊際的幻想無止境擴張。我這個貧窮醜陋工匠在幻想世界中化成貴氣公子坐在自己製造的華麗椅子上。身旁是夢寐以求的漂亮戀人,一邊甜美微笑,一邊聽我說話。不僅這樣,我在幻想中還能牽著她手輕聲細語,情話綿綿。

不過,跟以往一樣,這輕飄飄的紫色夢境卻總被附近食肆老闆娘的喧嘩談話聲和病童歇斯底里的哭喊聲所打斷。這時候,醜陋的現實再次在我面前顯露它灰色的軀殼。回到現實的我不再是夢中的貴氣公子,而只是剩下可憐的醜陋軀殼。之前向我微笑的美女都跑到哪裡?這時就連附近弄得滿身塵垢,看顧小童的少女都不屑望我一眼。就只有我所做的椅子猶如被夢境遺棄,仍然孤伶伶地留在這裡。不過就算是這張椅子,最終還是要運到另一個世界去。

就這樣地,每當我完成每一張椅子後都會被無法言傳的鬱悶所襲。那份無法形容、叫人討厭的感覺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積累,逐漸令我無法承受。

「與其繼續過蛆虫一樣的生活,倒不如死了算。」我認真考慮這件事情。當我在工場內敲鑿子和釘子,又或搓弄著刺鼻的顏料時,我都反覆思量這件事情。「且慢!要是死的勇氣也有,難道就沒有更好的方法嗎?例如說 …… 」我的思路漸漸向著恐怖的方向前進。

剛好那時候,我被交託製造從未做過的寬敞皮革扶手椅。那椅子準備擺放在同是 Y 市的某間外國人經營的西洋旅館。他們本來打算從本國運來,卻因僱用我的商行大力游說,說日本也有技藝不下舶來貨的工匠,於是我終於拿下了訂單。我於是費寢忘餐,專心一致地做起那套椅子來。

當看著椅子的製成品時,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那是就連自己也看得著迷的成果。跟往常一樣,我把四件一組中的其中一張椅子搬進採光良好的木地板房間,悠閒地坐在上面。坐著的感覺是何其舒適。軟硬適中的鬆軟飽滿坐墊、刻意不染色維持原來灰色質料的皮革觸感、保持適當斜度輕輕承托背部的豐盈椅背,兩側高高隆起勾畫出優雅曲線的扶手,這一切都奇妙地融成一體,真真正正呈現出「舒適」這二字。

我讓身體深深陷入椅子中,雙手陶醉地愛撫豐滿的扶手。這時我的壞習慣又來了,無止境的幻想猶如五彩虹橋般一道接一道湧現眼前散發出耀目色彩。難道是幻覺?由於心中所想都清晰浮現眼前,我感覺非常害怕,怕自己已經瘋了。

這時我的腦海中浮現了一個精彩想法。所謂「魔鬼的誘惑」大概就是這回事吧。這想法猶如夢一樣荒誕絕倫,而且令人嘔心。但這令人嘔心的想法卻對我施展出說不出的魅力。


第二部份完

快速連結

人間椅子(一)
人間椅子(二)
人間椅子(三)
人間椅子(四)
人間椅子(五)
人間椅子(六) 完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