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椅子】(三) 江戶川亂步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人間椅子 (一)




作品︰ 人間椅子(三)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人間椅子】


開始的時候,我只是不捨得跟我精心製作的漂亮椅子分離而已。原先只是單純希望,無論椅子運到哪裡,如果可以的話,我都可以跟隨著它。然而當心中的幻想在迷惘間展翅飛翔時,我的思緒卻在不知不覺間連繫上腦內發酵多時的恐怖念頭。看來我真的瘋了,竟然想實現這個荒誕絕倫的想法。

我趕緊把四張椅子當中製作得最為精美的扶手椅拆毀,然後再次把椅子重新組裝起來,實踐我那天馬行空的計畫。

那張扶手椅極其寬敞,從座位部份到快要著地的地方都用皮革包裹。靠背和扶手都非常寬厚。椅子內部形成一個大空洞,大得即使有人藏身其中,從外觀上也絕對看不出來。雖然內部安裝了堅固的木造托板和大量彈簧,但只要做些適度改裝,就能讓人把大腿放置在座位裡邊,頭頸和身軀放置在靠背之中。只要讓身子順著椅子的形狀坐下,就可以輕易地隱藏其中。

因為這門手藝是我的專長,所以很容易地完成了改動。例如,為了可以呼吸和聽到外面的聲音,我在皮革的某處打開了一個從外邊無法察覺的細小縫隙。在靠背的內部,剛好是頭頸附近的位置,我架起了儲物用的細小擱板,在上面放滿水壺和麵包。為了生理需要,還配備了大號的塑膠袋,加上各種深思熟慮的設計,只要準備好足夠糧食,待它兩三天也絕不會感到不便。也就是說,椅子已經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單人房間。

我脫剩襯衣,揭開覆蓋底部出入口的皮革,然後把整個身子鑽進椅子。那感覺實在是非常詭異。我感覺很是不可思議,彷彿爬進了完全漆黑、令人難以呼吸的墳墓之中。再想一想,那確實是個墳墓。因為從爬進椅子那刻開始,我就像穿上了隱身蓑衣一樣,完全消失於人世間。

沒多久,商行的人為了拿走四張椅子,推著大貨車前來。我的弟子(和我一起生活的人,就只有這個男人)在不知情下接待了他們。當椅子被放到貨車上時,一名搬運工人大聲喝罵︰「這傢伙怎麼這麼重!」藏身椅子的我不禁嚇了一跳。不過,扶手椅本來就是沉重的東西,所以也沒有引起任何人懷疑。不久以後,喀噠喀噠的貨車擺動聲開始通過奇異的觸感傳遞到我的身上。

雖然我很擔心,但最終也沒有出甚麼大事。那天的下午,我藏身的椅子已經噗通一聲卸在西洋旅館的一所房間內。我以後才得知那裡並不是客房,而是跟客人會面,看看報張,抽抽煙,有不同人頻繁出入,名字叫作「休息室」的房間。

或許夫人已經猜到,我這趟奇妙旅程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準在沒人的時候,從椅中走出來,徘徊在旅館各處偷東西。試問有誰會想到有人會匿藏椅內,幹出如此混帳的勾當呢。我就像影子一樣游走各個房間進行盜竊。每當引起騷動,我就只需逃回椅子内的隱蔽房間就可以,忍住呼吸,然後觀賞眾人傻兮兮地搜索。不知夫人是否知道沙灘上有一種蟹種叫「寄居蟹」。牠們的外表好像一隻大蜘蛛,沒人的時候就耀武揚威,不可一世的到處游走。但是哪怕只要聽到丁點兒人類腳步的聲音,就驚慌得趕快逃回自己的殼內,然後從殼中僅僅露出叫人嘔心的毛茸茸前足,窺探敵人的動靜。我正正就是那隻「寄居蟹」。沒有貝殼,卻擁有椅子的隱蔽房間。不在沙灘,卻在旅館內耀武揚威,不可一世的到處游走。

這稀奇古怪的計劃,出乎意料地進行得非常順利。在到達旅館的第三天,我已經完成為數不少的勾當。犯案時那份既驚且喜的心情,成功後那份難以言喻的喜悅,除此以外,當看到人們在面前大聲嚷說「他逃到那裡了!他逃到這裡了!」,我都感到很滑稽可笑。凡此種種不可思議的魅力,都讓我樂此不疲。

但很可惜,我現在已經無暇細說那些事情。因為,我發現了比盜竊更能讓我高興十倍,二十倍的一種荒誕樂趣。向夫人坦白承認這事,才是我這封信的真正目的。


第三部份完

快速連結

人間椅子(一)
人間椅子(二)
人間椅子(三)
人間椅子(四)
人間椅子(五)
人間椅子(六) 完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