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第一章 (五) 夏目漱石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我是貓】第一章 (一)




作品︰ 【我是貓】第一章(五)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吾輩は猫である】


此後,我經常碰到阿黑。每次碰面,他都用車伕一樣的語氣說些盛氣凌人話。之前聽過關於人類缺德的故事,也是從阿黑那兒聽回來的。

某天,我和阿黑跟往常一樣躺在溫暖的茶園中聊天。在他把經常自吹自擂的說話尤如新消息般三番四次的重覆以後,他問我這個問題。

「你至今捉過多少老鼠?」

論見識,我比阿黑廣博得多。若論氣力和膽色,我卻早知遠不如他。儘管如此,當被他這樣問時,我還是有點手足無措。但事實終歸事實,無法欺瞞。我於是答道:「一直想捉,但卻沒有捉過。」

阿黑大笑起來,就連鼻前的長鬚都振動得很厲害。本來,阿黑愛自高自大的性格便是他的一個弱點。只要表現得心悅誠服地在喉嚨間「咕咕」作響,假裝細心傾聽,他便是一隻不難對付的貓。我跟他混熟以後立即明白這道理。這時假若硬要為自己辯解,那只會把事情弄糟。倒不如讓他自吹自擂,然後說幾句話來矇混了事就好了。於是,我乖巧地逗他說:「你閲歷無數,應該捉過很多吧!」

正如所料,他往牆邊的鼠洞衝殺了一輪,得意忘形地說:「不是很多,大約三四十隻吧。」

他接著說:「如果是老鼠,我獨自對付一二百隻也綽綽有餘。不過,若是鼬鼠,我卻真的拿他們沒辦法。有一次,我跟鼬鼠作戰時就受了不少苦頭。」

「哦!有這麼回事?」我隨聲附和。

阿黑不停眨著大眼說:「去年大掃除的時候,我家主人帶著一袋石灰爬進屋外簷廊下面,一隻跟你差不多大的鼬鼠慌慌張張地從裡邊飛奔出來。」

「啊!」我擺出一副吃驚的模樣。

「雖說是鼬鼠,其實比老鼠也大不了多少。我暗叫一聲畜牲便追趕他去,終於把他追趕至一處溝渠。」

「幹得漂亮!」我歡呼起來。

「在這關鍵時刻,這傢伙竟然放起臭屁來。臭不臭?在這以後,只要見到鼬鼠,就已經教我嘔心。」他說到這裡,仿如再一次嗅到去年的臭味般把手揚起,在鼻頭處繞圈擦了兩三遍。

我覺得他有點可憐,於是鼓勵他幾句︰「不過,假若有哪隻老鼠被你盯上,他肯定就要一命嗚呼!你這捕鼠能手,只需捉老鼠,就能把自己養得白白胖胖吧?」

本來想讓阿黑覺到好過一些,卻出奇地造成反效果。他嘆一口氣說︰「想起來便覺沒趣。無論多辛勞捉老鼠,也沒有一隻貓能像人類一樣吃得白白胖胖。 人類把我們捉到的老鼠全都搶走交到派出所。派出所的人不知是誰捉的,就給了每隻五錢的賞錢。我家主人幸虧有我,已經賺了大約一円五十錢。雖然這樣,他們卻沒有給我好吃的東西。其實,人類不過是打扮光鮮的小偷而已。」

看到不學無術的阿黑也明白這道理,我露出一臉憤怒,把背上的毛倒豎起來。我感到有點不快,於是敷衍幾句便回家去了。從這時開始,我下定決心不捉老鼠。就算是當阿黑的手下去捉老鼠以外的食物,我也不幹。

與其食得美,倒不如睡得好。由於住在教師家,所以也沾染了教師的習性。要是不當心,恐怕連胃病也要患上。


第五部份完

快速連結
【我是貓】第一章(一)
【我是貓】第一章(二)
【我是貓】第一章(三)
【我是貓】第一章(四)
【我是貓】第一章(五)
【我是貓】第一章(六)
【我是貓】第一章(七)完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