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十夜】第十夜 夏目漱石 |最後的一夜


今天發佈的是夢十夜最後一夜的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跟第四夜一樣,這夜我也真的看不懂,所以也不敢說太多,大家自行領會吧。

(本部分1490字,閱讀時間約6分鐘。)



作品︰ 【夢十夜】第十夜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夢十夜】


第十夜

阿健走來跟我說,庄太郎被那女人帶走以後,在第七天晚上突然回來,一回家就發燒,然後病倒床上。

庄太郎是村中的一條好漢,為人善良而正直。他只有一個嗜好,就是戴起他那頂巴拿馬草帽,在黃昏時候坐在水果店前凝視路過女人的臉龐,並且不時讚嘆她們的美貌。除此以外,他就沒有甚麼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

當沒有女人走過時,他只會望著水果,不會望向途人。水果店內有很多不同的水果。水果籃並排擺放成兩列,裡面放有水蜜桃、蘋果、枇杷和香蕉等等的水果,漂亮得提起來就可以拿去探病。每當庄太郎望著水果籃時,他都會讚賞它們漂亮,說如果開店子,就要開水果店。儘管這樣說,但自己卻每天都只是戴著巴拿馬草帽遊手好閒。

雖然他有時會說出諸如「橘子顏色很美」的說話,然而他卻從來沒有掏錢買水果。水果他是絶不會吃,就只是讚賞它們的顔色美麗。

某個黃昏,一個女人出現在店前。她的衣著很華麗,看來是個地位很高的人。庄太郎很喜歡女人衣服的顏色,同時也為她的美貌讚嘆不已。於是庄太郎脫下他的寶貝巴拿馬草帽,很有禮貌地跟女人打招呼。然而,女人卻只是指著那最大的水果籃說:「請你給我這個。」庄太郎立即拿水果籃給她。女人試著提起水果籃,然後說:「很重啊。」

庄太郎本來就是個無所事事的閒人,加上為人爽快,於是就跟女人說可以幫她把水果籃拿回家去,然後他們一起走出水果店。然而,走出水果店後,他就沒有再回來了。

雖說庄太郎為人不拘小節,但這樣做也未免太過份。當親友七嘴八舌的議論他或許出了大事時,庄太郎在第七天的晚上突然回來。於是,大夥兒都走近他問他去了哪裡。庄太郎回答說自己乘火車到了山上。

那段車程必定很長。跟據庄太郎所說,當他們下車後看見一個草原。那個草原非常廣闊,無論望向那方都只能看見一片青草。他和女人一起走在青草地上,突然前方出現了一個懸崖。這時候,女人對庄太郎說:「你從這裡跳下去吧。」庄太郎望向下方,只見懸崖深不見底。於是庄太郎再脫下他的巴拿馬草帽,再三拒絕女人的要求。女人又說:「假若你不跳下去,是不是寧願被豬舔呢?」庄太郎向來最討厭的就是豬跟雲右衛門,但也不至於討厭得要用生命來換,於是他始終沒有跳下。正當這時,一隻家豬叫囂跑過來。庄太郎無可奈何,拿起手上那枝細長的檳榔樹手扙,一棒打在家豬的鼻尖上。家豬悶哼一聲倒地,然後咕嚕咕嚕的滾下懸崖。正當庄太郎稍稍回過氣來,另一頭家豬又再走過來用牠的大鼻子湊近他。庄太郎不得已下,只好再次向家豬揮動手扙。這次家豬也是悶哼一聲,倒栽墮進深淵去,然後他身邊又出現另一頭家豬。庄太郎望向遠方,看見遙遠青草原的盡頭處,竟然有無數家豬,排成一條直線,一頭接一頭的朝向站在懸崖上的庄太郎叫囂跑過來。庄太郎打從心底驚慌起來。然而他在無可奈何下,也只好小心地用那檳榔樹手扙一個接一個地打在挨近的豬鼻尖上。但最不可思議的是,即使手杖只是輕輕觸碰家豬的鼻尖,家豬都會隨即掉進谷底去。假若望向谷底,就可以看到一頭接一頭的家豬頭上腳下的掉進無底的深淵。當庄太郎想到自己竟然把這麼多家豬打下谷底時,他也感覺很可怕。然而,家豬還是一頭接一頭地走近他,就如長了腿的黑雲撥開青草,氣勢澎湃,沒完沒了地叫囂著飄過來。

庄太郎在七日六夜裡拼命擊打家豬的鼻尖,人也漸漸變得筋疲力盡,雙手酸軟得猶如蒟蒻一樣。他最終還是被家豬舔到了,倒臥在懸崖之上。 

阿健把庄太郎的故事說到這裡,就說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還是不要經常看女人比較好。我也很同意他的說法。然而,阿健以往卻還是一直在說很想要庄太郎的那頂巴拿馬草帽。

庄太郎看來是救不了,那頂巴拿馬草帽大概就要落在阿健的手上。


全篇完

快速連結
【夢十夜】第一夜
【夢十夜】第二夜
【夢十夜】第三夜
【夢十夜】第四夜
【夢十夜】第五夜
【夢十夜】第六夜
【夢十夜】第七夜
【夢十夜】第八夜
【夢十夜】第九夜
【夢十夜】第十夜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