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十夜】第五夜 夏目漱石 |面對恐懼


今天發佈夏目漱石【夢十夜】的第五夜。

在這一夜中,出現了「天探女」這個角色,究竟她又是何許人?

要說她的身世,就要追溯到「古事記」中一段神話故事。

那時候,天照大神為了驅逐「葦原中國」的惡鬼,派遣了「天穗日命」前往平定。但是三年過去,「天穗日命」卻還沒有回來覆命,於是天照大神派遣「天稚彥」前去查探。但是八年過去,「天稚彥」也同樣沒有回來。天照大神於是決定再派遣神鳥「無名雉」前去向「天稚彥」傳訊,問他為何還不回來。

「天探女」是「天稚彥」的隨屬。她得知此事後,不單沒有跟「天稚彥」說出實情,反而跟他說「無名雉」叫聲不祥,唆使他把神鳥殺掉。而「天稚彥」也聽信讒言,就這樣地把「無名雉」射死了。

天照大神身邊的「高木神」眼見「無名雉」身上的箭就是當年自己送給「天稚彥」的,知道是他殺死了神鳥。見他如此狂妄,一怒之下把箭拔下,從天上擲向「天稚彥」,把他殺死了。

「天探女」就是這樣一個角色。到了今天,「天探女」也被視作一位為人類帶來苦難的惡搞女神。

了解了「天探女」的背景後,希望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這一夜。

(本部分1169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夢十夜】第五夜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夢十夜】


第五夜

我做了一個夢。

大概是在遠古的神話時代左右吧。那時候,我在戰場上不幸戰敗成了戰俘,被押到敵方的將軍前按坐在地上。

那時的人都很身材高大,臉人長著長長的鬍子,腰間纏著皮帶,皮帶上繫著跟棒子一樣的長劍。身上的長弓看來只像根粗藤,既沒塗漆也沒打磨,外表極為樸素。
敵方的將軍右手握在長弓,用力把它插在地上。坐在一個著的看來像是反轉酒埕的東西上。我打量他的臉龐發現他鼻上的粗眉是左右相連的。那個時代當然沒有剃刀之類的東西。

我是個戰俘,當然沒能坐在櫈上。我盤腿坐在草地上,腳上穿上一雙大草鞋。那時的草鞋鞋筒很高,站起來時來到膝蓋的上下。鞋筒一端掛有少量稲草織成的裝飾,走起路來裝飾搖搖晃晃,恰如一串串垂下的穗頭。

將軍藉著篝火望向我,問我想生還是想死。那個時候抓獲俘虜慣時經常都會問這個問題。要是說想生,就是投降的意思;要是說想死,就等同不願歸降。我二話不說,只說一聲想死。將軍於是把插在草地上的長弓擲向遠方,從腰間微微拔出那把猶如棒子的長劍。隨風舞動的篝火從一旁襲來,我把右掌展開成楓葉的模樣,舉高向著將軍示意他等一等。將軍於是把粗大的長劍收回劍鞘。

雖說是遠古時代,但情愛之事也還是有的。我說想在死前見一眼我所想念的女人。將軍說他可以等至破曉雞啼的時候,但我必須在雞啼以前把她叫喚來。要是到了雞啼但她還沒有來的話,我就要立刻被處死,無法在死前再見她一面。

將軍一直坐著凝望篝火。我也盤起大草鞋坐在地上等她。夜愈來愈深了。

篝火燒盡的聲音不時響起。每當柴火快要燒盡,火舌都像受驚般撲向那將軍。在將軍濃黑的眉毛下,眼神中閃現出光芒。每當這時,都會有人拿來大量柴枝掉進火裡。然後轉眼間柴火又再「劈啪」的作響,響起的聲音驍勇得可以驅散黑暗。

這時候,女人把綁在屋後橡樹的白馬牽出來,撫摸了馬匹的鬃毛三遍,然後一躍跳上高高的馬背上。光禿禿的馬身沒有配上任何馬鞍和馬鐙。女人用白晢的長腿踢到馬腹上,然後馬匹就一溜煙的奔跑起來。篝火已經補足了柴枝,所以即使遙遠的上空也可以看見一抹微弱的光芒。馬匹在黑暗中朝著這陣光芒不斷馳騁,鼻孔噴出的氣息猶如兩道火柱。儘管已經如此,但女人還是不停用她纖幼的腿踢在馬腹上。馬匹飛快馳騁,蹄聲響徹天際。女人的頭髮也像旗幡般在黑暗中拖起長長的尾巴。儘管這樣,她仍然還未到達篝火所在的地方。

就在這時,漆黑的路上旁突然響起「喔喔」的雞啼聲。女人往後一仰,雙手勒緊了握住的繮繩。馬匹的前蹄「噹啷」一聲撞到堅實的岩石上,留下一個很深的蹄印。

這時又再「喔喔」的傳來另一聲雞啼。

女人「呀」的叫了一聲,一時間再次放鬆勒緊的繮繩。馬匹於是跪下,連同背上的人一同掉進岩石下的深淵。

馬蹄印直到現在還殘留在岩石上。雞啼的其實是「天探女」所裝出來的。只要馬蹄一直印在岩石之上,「天探女」永遠都是我的敵人。


第五夜完

人一生中都會碰上大小不同的危機。事實上,當中大部份的危機都可以解決。然而,假若我們太過恐懼和焦急,跨大了事情,本來能夠應對的困難就可能會變得應付不來,白白把事情弄垮。反過來,要是我們面對危機時保持冷靜,沉著應戰,說不定就會發現事情原來不是那麼糟,一切可能也只是「天探女」的惡搞而已。

快速連結
【夢十夜】第一夜
【夢十夜】第二夜
【夢十夜】第三夜
【夢十夜】第四夜
【夢十夜】第五夜
【夢十夜】第六夜
【夢十夜】第七夜
【夢十夜】第八夜
【夢十夜】第九夜
【夢十夜】第十夜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