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十夜】第四夜 夏目漱石 |老人與小孩


今天發佈夏目漱石【夢十夜】的第四夜,希望大家喜歡。

其實,故事我是看不懂的,所以也不敢說太多,大家自行領會吧。

(本部分1264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夢十夜】第四夜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夢十夜】


第四夜

泥地的大房間中央,擺放了一座近似納涼台的台子,四周並排放著幾張細小的櫈。台子反射出黑色光芒,台上一角放了一個盛菜的盤,盤後坐著一位老爺子在自斟自飲,下酒菜看來是一道小炒。

因為喝了酒,老爺子的臉都泛紅起來。他的臉皮很滑溜,就連一根看似皺紋的痕子也找不到。只因他滿臉都是白色的鬍子,所以才讓人得知他的年紀應該不少。還是小孩的我,心中暗忖老爺子到底有多大。

這時候,用水桶到裡邊拿水的老板娘牽起圍裙拭乾雙手,問老爺子:「老爺子今年有多大?」

老爺子一咕嚕吞下塞在嘴裡的小菜,淡淡然回答:「都已經忘記了。」

老板娘把拭乾的雙手插進腰帶之間,站在一旁望著老爺子側臉。

老爺子舉起茶碗大小的碗子大口地飲,然後從白鬍子間深深吐出一口氣。

老板娘問老爺子:「老爺子,你的家在哪裡?」

老爺子還沒有呼盡那口長長的氣,就停下來說:「在肚臍的裡邊。」

老板娘雙手依然插在腰間,再問:「那麼,你現在要到哪裡去?」

老爺子再次拿起茶碗大小的碗子大口飲下熱酒,然後跟剛才一樣長長吐出一口氣,說道:「要到那邊去。」

老板娘問:「是一直向前走嗎?」

這時候,老爺子吐出的氣息已經越過大門,穿過柳樹之下,一直向著河堤的方向吹送。

老爺子走出大門,我也跟在他身後。老爺子腰間吊著一個小葫蘆,肩膀掛著一個垂到腋下的四方箱子。他身穿淺黃色的緊身褲和淺黃色的背心,單單只有足袋是黃色,看來像是用皮所製成。

老爺子一直走到柳樹之下,那裡有三四個小孩站著。老爺子邊笑邊從腰間掏出一條淺黃色手帕,搓成長長幼繩的模樣放在地上。他在手帕周圍畫了個大大的圓圈,再從掛在肩膀上的箱子中拿出一只在叫賣糖果時用的黃銅笛子。

「我現在就要把這條手帕變成一條蛇。快過來看!快過來看!」他重覆說。

小孩都聚精會神盯著手帕,我也一同盯著。

「快過來看!快過來看!大家準備好了嗎?」

老爺子吹起笛子繞著地上的圓圈走。我一直盯著手帕,卻看不見任何動靜。

老爺子吹著笛子,繞著圓圈走了好幾遍。他踏著草鞋,踮起腳尖,躡足繞著圓圈走,就像怕驚動到那條手帕一樣。看來有些嚇人,卻又蠻有趣。

過了一會,老爺子突然把笛聲停下,打開掛在肩上的箱子,輕輕捏住手帕一端,快速地把它掉進箱子裡。

「這樣一來,手帕就要在箱中變成一條蛇了。現在就讓你們看清楚吧!」

老爺子一邊說一邊筆直往前走。他走過柳樹之下,沿著小徑往下方走。我很想看看那條蛇,於是也沿著小徑一直跟在他後面。老爺子走著走著,不時重複說「何時來?何時來?」「長蛇這就悄然來。」。


「何時來?何時來?

長蛇這就悄然來。

為何在?為何在?

耳聞笛聲自然在。」


他唱著唱著,終於走到河邊來。

河邊沒有木橋也沒有小舟,原以為老爺子就要停在這裡,讓我們看看箱中那條蛇。怎料他卻「哇啦哇啦」的走進河中。水深最初只是及膝。但漸漸地,河水已經從腰間一直淹沒到胸口的地方。

儘管這樣,老爺子還是沒有停下,一邊唱一邊筆直向前走。


「水也深,夜也深,

直走依然不回身。」


最後,他的鬍子、臉、頭和頭巾都全部隱沒在河水中。

我獨自一人站在沙沙作響的蘆葦旁一直等待,心想老爺子或許要走到對岸才會展示他那條蛇。

然而,最終他都沒有走上岸來。




第四夜完

快速連結
【夢十夜】第一夜
【夢十夜】第二夜
【夢十夜】第三夜
【夢十夜】第四夜
【夢十夜】第五夜
【夢十夜】第六夜
【夢十夜】第七夜
【夢十夜】第八夜
【夢十夜】第九夜
【夢十夜】第十夜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