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吧!美樂斯】(一)太宰治 |古希臘傳說的改編


今天開始發佈太宰治的作品【跑吧!美樂斯】。這個故事的靈感來古希臘傳說中的一個故事,名為【達蒙和皮西厄斯】。

(本部份887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跑吧!美樂斯(一)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走れメロス】


美樂斯非常憤怒。他決心殺掉那個心術不正的暴君。美樂斯是個不懂政治的牧羊人。雖然他一直都只是一邊吹奏笛子一邊跟羊群悠閒地生活,但卻比任何人都更痛恨邪惡。

還未天亮以前,美樂斯已經從村莊出發,走過草原越過山嶺,來到十里以外一座名為「敘拉古」的城市去。美樂斯沒有父母也沒有妻子,只有一個跟他一起生活的十六歲妹妹。妹妹的性格內向而文靜。

不久以後,妹妹就要嫁給村裡一位正直的牧羊人。由於婚期逼近,美樂斯來到這遙遠的城市,為妹妹購買新娘的服飾和婚宴所需的物品。當他準備好嫁妝以後,便在市中心的大街閒逛。

美樂斯有一位童年摯友,名字叫塞里努丟斯。這位朋友在敘拉古城裡當石匠。美樂斯現在正要前去探望這位朋友。他們已經很久沒見面,所以美樂斯很期待跟他重遇。

美樂斯走在大街上,察覺市內彌漫著一股異樣的氣氛,到處都是一片寂靜。儘管已是日暮時份,城裡變得暗淡也是理所當然,但他心中卻總覺得這不只是因為入夜的原故,而是整個城市都瀰漫著一股不尋常的寂靜。原本從容自若的美樂斯,這時也感到有點不安。

他在路上叫住一群年青人問道︰「這裡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兩年以前,當我來這裡時,這裡還是處處笙歌、好不熱鬧。現在怎麼卻 ……」

那群年青人只是搖搖頭,沒有回答便走遠。

美樂斯再往前走一會以後,又碰到另一位老爺爺。這次他硬要老爺爺回答,但老爺爺同樣也不肯回答。美樂斯於是搖著老爺爺的身體,再次問他。老爺爺這時才戰戰兢兢地低聲說︰「國王正在胡亂殺人。」

「他為甚麼要胡亂殺人?」

「他說眾人都心懷不軌。但事實上,誰人都沒有在動歪念。」

「他已經殺了很多人嗎?」

「嗯,首先是他的妹夫,然後是太子、他的妹妹、他妹妹的兒子、皇后,還有忠臣亞歷克西斯。」

「國王太過份了,他是瘋了嗎?」

「不,他沒有瘋,而是對人失去了信任。他近來開始猜疑一眾大臣不忠,只要看見他們生活過得比較奢華,國王便會命令他們交出一個又一個的人質。假若他們不依從,國王會把他們吊上十字架。直到今天為止,國王已經處決了六人。」

美樂斯聽後感到很憤怒。

「國王太可怕了。我要把他殺掉。」





第一部完


快速連結
跑吧!美樂斯(一)
跑吧!美樂斯(二)
跑吧!美樂斯(三)
跑吧!美樂斯(四)
跑吧!美樂斯(五)
跑吧!美樂斯(六)
跑吧!美樂斯(七)
跑吧!美樂斯(八)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