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吧!美樂斯】(七)太宰治 |古希臘傳說的改編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跑吧!美樂斯(一)

今天發佈的是【跑吧!美樂斯】的第七部份翻譯,感謝大家的支持。

(本部份1246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跑吧!美樂斯(七)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走れメロス】


潺潺的流水聲突然傳入美樂斯的耳裡。他屏息靜氣,抬起頭來留心傾聽。流水似乎就在他的身邊流過。他腳步蹣跚地站起來,發現岩石裂縫間不斷傳出陣陣微弱的聲音,湧出清澈的泉水。

他躬身用雙手捧起泉水啜了一口。他「嗬」的一聲長長呼出一口氣,感覺如同從夢中醒來一樣。

「我現在有力氣走路了!我要快些上路!」隨著體力恢復,美樂斯心中生起一絲希望,是貫徹自己本分的希望,是捨棄生命保存名聲的希望。

紅色的夕陽射在樹葉上,樹葉跟樹枝都好像正在燃燒一樣顯露光芒。現在離日落還有些時間。有一個人正在等待我回去,他對我毫不懷疑,平靜地等待著我回去。能夠獲得他的信任,我個人的生命已經不再重要。

我已經說不出「以死謝罪」,或其他好聽的說話,現在我只想著一件事情,就是必定要報答他對我的信任。

「跑吧!美樂斯。」

「我獲得他的信任。我獲得他的信任。剛才魔鬼對我的誘惑只是一場夢,是一場惡夢,我要把它通通忘記!當感覺筋疲力竭的時候,人確實是會做這種夢的。美樂斯,你不用羞恥。你依然是個勇士。你現在已經重新站起來再次奔跑了。真是值得慶幸!我能夠為正義而死。呀 … 太陽快要西沉,它快要迅速西沉了。宙斯,請袮等一等!我自出生以來就是個正直的硬漢。請袮也讓我以正直的硬漢身份死去。」

美樂斯猶如狂風一樣奔跑。他不斷推撞到途人。這時候,原野上正舉行宴會,他從宴會場地中穿越過去,弄得宴會的人都大吃一驚,狗隻也被他踢倒。他飛越小河。相比漸漸西沉的太陽,他跑得還要快上十倍。

當他颯然在一群旅客的身旁擦身而過時,他無意間聽到旅客之間一句不祥的悄悄話︰「這時候,那男人大概已經吊上了十字架上。」

呀 … 那個男人,我現在就是為了那個男人而拚命奔跑的。我不能讓那個男人死去。美樂斯,快些跑,不可以遲啊!我要讓人們知道愛與真誠的力量。

外表怎樣也已經不打緊。美樂斯全身的衣服差不多都破爛了。他呼吸起始困難起來,從口中吐出鮮血兩三遍。看到了!遠方出現了敘拉古城的細小城樓。城樓被夕陽照耀,顯現著閃閃光輝。

「呀 … 美樂斯先生。」風中傳來一陣猶如呻吟的聲音。

「你是誰?」美樂斯一邊奔跑一邊問。

「我是潘克拉辛,是你的友人塞里努丟斯的弟子。」年青的石匠在美樂斯的後面一邊追趕一邊叫。

「已經沒希望了。你一切都只會白費心機。你已經不用再跑了,老師是救不了的。」

「不,太陽還沒下山。」

「老師這就要行刑了。已經太遲了。你知我有多痛恨你啊!你要是能早一點回來就好了!」

「不,太陽還沒下山。」美樂斯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楚,凝望著又大又紅的夕陽。這時候,他只能繼續往前奔跑。

「你停下來吧,已經不用再跑了!現在還是您自身的性命比較重要。老師一直相信您,即使被帶到刑場,他仍然非常平靜。無論國王如何取笑他,他還是堅定不已地說︰『美樂斯會回來的。』」

「正因為這樣,我才要繼續跑下去。因為他信任我,我要繼續跑下去。是否趕得上這並不重要。是否保住性命也不重要。我奔跑或許是為著某件更重要的東西。潘克拉辛,你跟我來!」

「呀 … 您瘋了嗎?好 … 既然這樣,我們就拚命跑吧!說不定還能趕上。跑吧!」






第七部完


快速連結
跑吧!美樂斯(一)
跑吧!美樂斯(二)
跑吧!美樂斯(三)
跑吧!美樂斯(四)
跑吧!美樂斯(五)
跑吧!美樂斯(六)
跑吧!美樂斯(七)
跑吧!美樂斯(八)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