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吧!美樂斯】(四)太宰治 |古希臘傳說的改編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跑吧!美樂斯(一)

今天發佈的是【跑吧!美樂斯】的第四部份翻譯,感謝大家的支持。

(本部份1149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跑吧!美樂斯(四)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走れメロス】


這個晚上,醉醺醺的新娘看來很高興。美樂斯這時走到她身旁。

「恭喜妳!但我現在已經很疲倦,雖然不太情願,但也不得不去睡了。因為我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辦,明天醒來就要立刻進城。妳有一位很好的丈夫,所以即使我不在,你也不會感到寂寞。你知道哥哥最討厭就是對人不信任和說謊吧?妳和丈夫之間,任何事情也不可隱瞞對方。我想說的就只是這些。哥哥算是個鼎天立地的漢子,希望你會以我為榮。」美樂斯說道。

新娘迷迷糊糊地點頭。美樂斯拍拍新郎的肩膀︰「我們兩家都不算富有。我家最珍貴的就只有羊跟我妹妹。除此以外也沒有別的東西。現在我把她們都交託給你。還有一事,就是希望你會以身為美樂斯妹夫而感到自豪。」

新郎擦著雙手,顯得有點害羞。美樂斯笑了笑,跟村民點點頭,然後站起來離開宴席鑽進羊圈,像死人一樣沉沉入睡。

美樂斯睜大雙眼時已經是天空微亮的時份。他縱身而起。天啊,睡過頭了!不,現在還不太遲。只要這時動身出發,還是可以趕及在約定時間前到達的。今天無論怎樣也要讓國王明白人是可信任的,然後我也可以笑赴黃泉。

美樂斯不慌不忙地換上出發的裝束。雨已經減弱成毛毛細雨。美樂斯穿好衣服,用力擺動雙手,如箭一樣在雨中奔跑起來。

「今天晚上我就要喪命。現在我是為了赴死而奔跑的。是為了拯救作為人質的友人而奔跑的。是為了戰勝國王的奸狡邪惡而奔跑的。我必須奔跑,然後死去。我要守護我年青時所建立的聲譽。再見了,我的家鄉。」年青的美樂斯感到很悲痛。他有好幾次差點想停下。

「喂!喂!」美樂斯一邊大聲喝罵自己一邊奔跑。他離開村莊越過原野,穿越森林來到隔鄰的村莊。這時雨已停下,太陽正高掛天空,天氣變得愈來愈熱。美樂斯用拳頭抹去額上的汗水。來到這裡就沒問題了,他對故鄉已經再沒有任何留戀。「妹妹他們二人一定可以成為要好的夫妻。我已經沒有甚麼事情需要牽掛。我只要一直走到皇城就可以,不用太焦急。」

「慢慢走就可以。」這時的他再次回復他那不慌不忙的天性,他用動聽的歌聲哼著喜歡的小曲。

他輕擺身軀走了兩三里路。差不多走到一半路程時,一件不幸的意外狠狠阻礙了他。因為昨天的豪雨,前方河流山上的水源發生了氾濫。混濁的河水在下游匯聚摧毀了橋身。滾滾激流把橋墩打得粉碎。他呆呆站著到處眺望,聲嘶力竭地呼喊。然而渡河的小船全都已經被巨浪捲去,他也看不見任何船夫的身影。河流的水位上漲得如大海一樣。美樂斯蹲在岸邊流下男兒淚,高舉雙手向「宙斯」哀求。

「啊,請祢命令波濤洶湧的河流平息吧!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太陽已經來到頭頂。如果日落西山前我還未能抵達皇城,我的摯友就要因我而死了。」






第四部完


快速連結
跑吧!美樂斯(一)
跑吧!美樂斯(二)
跑吧!美樂斯(三)
跑吧!美樂斯(四)
跑吧!美樂斯(五)
跑吧!美樂斯(六)
跑吧!美樂斯(七)
跑吧!美樂斯(八)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