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吧!美樂斯】(二)太宰治 |古希臘傳說的改編商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跑吧!美樂斯(一)

今天發佈的是【跑吧!美樂斯】的第二部份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1141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跑吧!美樂斯(二)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走れメロス】


美樂斯是個頭腦簡單的男人。他沒有卸下買回來的東西就緩步走入皇城。甫一進城,他已經被守衛逮住。守衛審問他時發現他的懷裡收藏著一把匕首,於是事情鬧大了,而美樂斯亦被帶到國王的面前。

「你為何拿著匕首?快說!」暴君迪奧尼斯雖然看來豪不激動,卻充滿威嚴地審問美樂斯。國王的臉色很蒼白,眉宇間的皺紋深得猶如彫刻一樣。

「我要從你這暴君手中拯救這城市。」美樂斯毫不畏懼地回答。

「單憑你?」國王冷笑一聲。「你真是個無可救藥的傢伙,你知道我有多孤獨嗎?」

「不用多說!」美樂斯憤怒地反駁。「國王,你這樣猜忌別人真可恥,竟然連自己的子民也不相信。」

「是你們教曉我不要信任別人的。人心叵測,人本來就非常自私,不能信任。」國王心情平伏後低聲地說。他嘆了一口氣再說道:「其實,我也只是希望國家能安穩罷了。」

「這是哪門子的安穩?你只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權位吧!」這回換作美樂斯嘲笑國王。「濫殺無辜,國家又怎能安穩?」

「閉嘴!賤民。」國王突然抬頭反駁說︰「你口裡說得漂亮。其實人們的想法我早就看穿。你很快便要吊上十字架,到那時候,即使你哭著向我求饒,我也不會饒你。」

「呵呵,國王英明!你就繼續自以為是吧。我已經做好犧牲的準備,是絕不會向你求饒的。只是 ……」美樂斯把話說到一半,垂頭往地上看。這時他表現得有點吞吐。「希望國王能答應我的請求,行刑以前給我三天時間,讓我可以送我唯一的妹妹出嫁。三天之內,我會在村裡辦好婚禮,然後回到這裡。」

「荒謬!」暴君用沙啞的聲音低聲說。「放飛的鳥兒還會回來嗎?」

「會!我必定會回來。」美樂斯堅定地說。「我會遵守承諾。妹妹現在正在等待我回去,我只需三天。假若你真的不信我,那也沒有問題。這裡有一位石匠叫塞里努丟斯,他是我世上的唯一摯友。請你把他留在這裡當人質。假若我逃走,在第三天的黃昏前沒有回來,請你把我的友人絞死。求你應允我這請求。」

聽完這話以後,兇殘的國王暗暗竊笑,心想虧這人說得如此了不起,反正就是不打算回來。讓我假裝中計放走他,那也蠻有趣。三天後讓我殺掉那個代罪的男人,那是他自討的。那時候,我會一臉無奈的向那個代罪的男人說︰「你看,人就是如此不可信任呢。」然後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我要讓那些所謂正人君子好好看清現實是怎麼回事。

「我答應你的請求。叫那個當人質的人來吧。你要在第三天的日落前回來。假若你遲了回來,我會殺掉那個為你而死的人。而你亦可以遲一些回來,我是不會追究你所犯下的罪行的。」

「甚麼?你在說甚麼?!」

「哈哈!生命寶貴,你遲一點回來好了。我明白你的心意。」

美樂斯感到很委屈,話也說不出來,只是不憤地用腳跺地。






第二部完


快速連結
跑吧!美樂斯(一)
跑吧!美樂斯(二)
跑吧!美樂斯(三)
跑吧!美樂斯(四)
跑吧!美樂斯(五)
跑吧!美樂斯(六)
跑吧!美樂斯(七)
跑吧!美樂斯(八)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