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十夜】第三夜 夏目漱石 |父子的故事



今天發佈夏目漱石【夢十夜】的第三夜,是一篇相當精彩的作品。除了結局震撼以外,當中所描述的兩代關係,也同樣值得我們深思。

以下是第三夜的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分1345字,閱讀時間約6分鐘。)


作品︰ 【夢十夜】第三夜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夢十夜】


第三夜

我做了一個夢。

我背著六歲的兒子。他確實是我的兒子。但奇怪的是,他的眼睛卻不知在何時瞎了,變得猶如「獨眼僧人」一樣。﹙譯注:「獨眼僧人」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妖怪,日語原文是「青坊子」﹚

我問兒子:「眼睛是甚麼時候瞎的?」

兒子回答:「你在說甚麼?老早就瞎了啊!」

聲音確實是我的兒子,但措辭卻像個大人,而且說話態度也跟我平等。

我們走在狹窄的小徑上,兩旁都是綠油油的田地。在黑暗中,偶爾閃現鷺鳥的身影。

兒子在背後說:「已經來到水田嗎?」

我把頭往後轉問他:「你怎麼知道?」

他回答:「剛才不是鷺鳥在叫嗎?」這時鷺鳥果然又再叫了兩聲。

雖然他是我的兒子,卻還是令我有點心寒。一直背著這傢伙,真不知會變成怎樣。我望向遠方想找個地方棄掉他,在黑暗中看見一個偌大的森林。心想倒不如就掉到那裡。剛好這時候,兒子在我身後「呵!呵!」笑了兩聲。

「你笑甚麼?」

兒子沒有回答,只是問道:「爸爸,我重嗎?」

我回答:「不重呀。」

他說:「很快就會變重。」

我沒說甚麼,默默走向森林那邊。田野間的路一直沒完沒了的左轉右拐。過了不久,小徑一分為二。我停下來站在路口上稍稍休息。

小鬼說:「那裡應該放著一塊石頭吧。」

那裡果然放著一塊高度及腰的八角形大石,上面寫著「左邊日之窪,右邊堀田原」。雖然天色昏暗,但紅色的字體卻依然清晰可見,字體的顏色就如娃娃魚的肚皮顏色。

「走左邊吧!」小鬼向我發號施令。當我望向左時,發現森林的黑影已經從上空壓到我們頭上。

我有點猶豫,但小鬼卻說:「不用擔心。」

我無可奈何,只好走向森林的方向。心想他只是個瞎子,怎麼卻是甚麼都知得一清二楚。我一個勁地走近森林。這時候,他在我背後說:「瞎了眼真不方便,很不好。」

「我背著你,不就可以嗎?」

「真對不起,要你背著我。瞎了眼總是被人瞧不起,就算是父母也會瞧不起自己,所以很不好。」

我感到有些不高興,想快點走到森林棄掉他。

他在我背後自言自語地說:「再走一會就要明白了。今晚跟那晚很像。」

「甚麼?」我疑惑地問他。

「你問我嗎?你是知道的吧?」孩子語帶譏諷。這時候,我感覺自己好像記起了甚麼似的,但卻不太確切。只是記得那晚好像跟今晚很相像,感覺只要多走一會就會記起來。不過要是記起來就糟糕了,心想還是趁沒記起以前趕快棄掉兒子。我感到非常不安,步伐也愈走愈快。

雨水從剛才開始一直下著,路也逐漸昏暗起來。簡直就像夢境一樣,他不過是黏在我背後的小鬼,怎麼卻猶如一面鏡子般,毫無保留地反映出我所有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而且不僅是我的兒子,還是一個瞎子。這令我感到非常難受。

「是這裡了!是這裡了!就是那棵杉樹下。」

雨中清晰聽見小鬼的聲音,我沒多思索就停下來,這時才發現已經身處森林之中。就如小鬼所講,在我們前方約兩米那件黑色的物體確實是一棵杉樹。

「爸爸, 是在那棵杉樹的下面,對吧?」

「嗯,沒錯。」我不由自主地回答。

「那年是文化五年的龍年,對吧?」

對,確實是文化五年的龍年。

「從你殺掉我的那天開始算起,今天剛好一百年。」

聽到這句話,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在一百年前的文化五年的龍年,在跟今晚一樣的昏暗晚上,在這棵杉樹下殺了一個盲人。

當我意識自己曾經殺人時,背上的兒子突然變得沉重起來,沉重得猶如一尊地藏菩薩的石像。




第三夜完

快速連結
【夢十夜】第一夜
【夢十夜】第二夜
【夢十夜】第三夜
【夢十夜】第四夜
【夢十夜】第五夜
【夢十夜】第六夜
【夢十夜】第七夜
【夢十夜】第八夜
【夢十夜】第九夜
【夢十夜】第十夜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