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第二章(四) 夏目漱石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請從故事的第一部分看起。)
【我是貓】第一章
【我是貓】第二章(一)



作品︰ 【我是貓】第二章(四)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吾輩は猫である】

 
也不知主人跟寒月去過哪裡,這夜他很晚才回來,第二天來到餐卓時大約是九時前後。

我坐在往常的飯桶上,看見主人靜靜地吃著年糕湯。添了一些然後吃下去,再添一些又再吃下去。年糕雖然只是一小塊一小塊,但是畢竟吃了足足六、七塊,最終還是剩下了最後一塊在碗內。

年糕雖然還剩在碗內,但主人卻早已把筷子放下。換作別人這樣做,他必定不肯,並且會濫用他一家之主的權威去阻止。這樣的他此時卻若無其事地望了一眼混濁湯汁內燒焦的半塊年糕。

夫人從櫃內拿出高峰淀粉酶(譯者按︰胃藥一種)放在桌上時,主人立即說道:「這個沒用,不吃。」

「但這好像對澱粉很有效,你還是服下它吧。」夫人很想讓主人服下這藥。

「澱粉也好,甚麼也好,沒用就是沒用。」主人頑固地說。

「你這人真沒恆心。」夫人自言自語地說道。

「不是沒恆心,是藥沒有用。」

「你之前不是說那藥很有用,每天都要吃嗎?」

「那時是有用,現在是無用。」主人像做對聯般回答。

「你這樣一時吃一時停,無論藥有多好,對你也不會有用。胃病跟其他病不同,沒恆心服藥是不能治好的。」夫人把頭一轉望向站在一旁拿著盆子的廚娘。

「就是呀,不服一段時間是不知道藥到底好不好的。」廚娘全沒猶豫的站在夫人一方。

「怎樣也好,不吃就是不吃。做女人的懂甚麼,不用再說了。」

「反正我是女人。」夫人把高峰淀粉酶正正擺在主人面前,猶如強逼他切腹一樣。主人一言不發就站起來走回書房。夫人和廚娘互望一眼,嗤笑起來。



第四部份完

快速連結
【我是貓】第二章(一)
【我是貓】第二章(二)
【我是貓】第二章(三)
【我是貓】第二章(四)
【我是貓】第二章(五)
【我是貓】第二章(六)
【我是貓】第二章(七)
【我是貓】第二章(八)
【我是貓】第二章(九)
【我是貓】第二章(十)
【我是貓】第二章(十一)
【我是貓】第二章(十二)
【我是貓】第二章(十三)
【我是貓】第二章(十四)
【我是貓】第二章(十五)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