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第二章(九) 夏目漱石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請從故事的第一部分看起。)
【我是貓】第一章
【我是貓】第二章(一)

作品︰ 【我是貓】第二章(九)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吾輩は猫である】

 
我的心情就這樣地從年糕湯事件中恢復過來。

我打算穿過茶園回去,於是一邊踏著正在溶化的霜柱,一邊從破落的建仁寺走出來。這時我看見車伕家的阿黑在枯菊上弓起腰打呵欠。

最近我已經不怎麼怕阿黑,只是跟他說話也挺麻煩,所以打算假裝不認得他就這樣走過去。但以阿黒的性格,假若認為有誰看不起他,他是絕不啞忍的。

「喂,你這連名子都沒有的傢伙,最近也挺目中無人。即使是在教師家吃飯,也不可這麼自高自大。」看來阿黒還不知道我已經薄有名氣。

想跟他說清楚,但反正這傢伙也不會明白,倒不如隨便跟他打聲招呼然後速速離去好了。

「阿黑,恭喜恭喜。很高興看到你還是一樣精神奕奕。」我竪起尾巴,然後往左邊一撥。

阿黒只是竪起尾巴,沒有打招呼。

「有甚麼好恭喜?若說新年就值得恭喜,你這傢伙還能活到現在才值得恭喜呢。你給我小心點,你這風箱的後面。」

我不理解甚麼是風箱的後面,似乎是罵人的話。

「請容我請教一句,風箱的後面是甚麼意思?」

「給人罵還問甚麼意思,真拿你沒辦法。所以你才會做出這樣正月野郞的事來。」

正月野郎這說法也挺有詩意,只是比風箱子的後面更難理解。雖然想問過明白以作日後參考,但反正不會得到答案,只好呆望著他無言以對。

這時候,阿黑的主人突然大叫大駡:「放在架上的鮭魚怎麼不見了。又是阿黑那畜生偷走吧。真討厭的貓。如果現在回來,看我如何整治牠。」

初春悠閒的氣氛被無情擾嚷,寂靜無風的盛世忽然變得俗不可耐。阿黒擺出一副你喜歡怎罵便怎罵的表情,把下顎一抬向我示意。一直和阿黑對話,沒有留意,一看之下,原來他腳下有一條相當於二錢三厘的鮭魚魚骨,沾滿泥土掉在地上。

「你還是跟以往一樣能幹。」我忘記剛才的事,奉上這句讚嘆的說話。

阿黒看來不太高興這說話。「你這傢伙算甚麼意思?甚麼跟以往一樣能幹。不過就是吃了一兩片鮭魚,不要盡說看扁人家的說話。你要知道,我可是車伕家的阿黑啊!」

沒有袖子可捲,他把右前足擧至肩膀附近。

「我從開始就知你是阿黑呀。」

「既然知道,還說甚麼跟以往一樣能幹,你這是甚麼意思?」他急促地呼出熱氣來,換作是人類,他早就抽起我的衣領推撞。

我有點不知所措。這時,我再次聽到阿黑的主人放聲叫嚷。

「西川呀西川,是跟你說呀。快拿一斤牛肉過來。知道嗎?要嫰的牛肉一斤呀。」買牛肉的聲音打破四方的寂靜。

「哼!心知自己一年才買一次牛肉,為了在人前炫耀就大叫大嚷。真拿這婆娘沒辦法。」阿黑一邊嘲諷主人,一邊用勁站起來。

我沒準備回答甚麼,只是沉默地看著他。

「就這麼一斤,我可不會滿意。不過也拿她沒辦法,姑且先回去吃了才說。」阿黑說得好像牛肉是為他而買的。

「這回真是美餐一頓了,真好真好。」我只想盡快打發他回去。

「你知過屁!快閉嘴,真討厭。」他說著說著,突然後足一踢,把碎掉的霜柱踢到我頭上。我嚇了一跳,清理身上的泥土時,阿黑已經潛入矮欄失去蹤影。大概是回去看那西川牛肉吧。



第九部份完

快速連結
【我是貓】第二章(一)
【我是貓】第二章(二)
【我是貓】第二章(三)
【我是貓】第二章(四)
【我是貓】第二章(五)
【我是貓】第二章(六)
【我是貓】第二章(七)
【我是貓】第二章(八)
【我是貓】第二章(九)
【我是貓】第二章(十)
【我是貓】第二章(十一)
【我是貓】第二章(十二)
【我是貓】第二章(十三)
【我是貓】第二章(十四)
【我是貓】第二章(十五)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