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第二章(七) 夏目漱石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請從故事的第一部分看起。)
【我是貓】第一章
【我是貓】第二章(一)


作品︰ 【我是貓】第二章(七)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吾輩は猫である】

 
今早的年糕仍然顏色不變的黏在碗底。老實說,一直以來我都沒吃過年糕。看起來很是美味,但也有點噁心。

我用前爪把上面覆蓋的菜葉撥開。看看爪子,發覺黏上了黏糊的年糕外皮。

試著嗅它,嗅到猶如白飯從飯鍋裝到飯桶的香味。我左顧右盼想著是吃還是不吃。也不知是幸是不幸,這時剛巧沒人。整年都一個表情的廚娘正在玩板羽球,孩子們正在內廳唱著「你說甚麼兔先生?」。

假若要吃,現在就是時候。要是錯失這機會,不到明年也休想知道年糕的味道。

雖然我只是隻貓,這時卻領悟到一個道理。「所有動物都一樣,只要遇上千載難逢的機會,就算不太喜歡的事情也一樣照做。」

真心說,其實我也並不特別想吃年糕。愈看碗底就愈覺噁心。假如這時廚娘打開廚房門,或者小孩響起腳步聲走近,我都會二話不說的放棄,明年以前也不再想年糕的事。

我一邊緊緊盯著碗底,一邊祈望有誰快點進來。但始終沒人進來。我別無選擇,只好吃那年糕湯。我把自己的重量壓向碗底,深深咬了一口。用如此大的力度,一般東西都會給我咬斷,但怎麼竟然不是!想鬆開牙齒時卻鬆不開,想咬又咬不斷。認清年糕是妖魔已經為時已晚。就如掉進泥沼的人愈焦急就愈陷得深。我愈咬,嘴巴就黏得愈緊,牙齒亦愈動不了。咬是可以咬,就是無法干脆咬斷。

美學家迷亭老師曾說過我家主人不夠爽快。這話說得真好。這年糕跟主人一樣都是拖泥帶水。怎樣咬也像十除三一樣永遠沒完沒了。在這困惱的時刻我不知不覺領悟到第二個道理。「一切動物都可以憑藉直覺推算某件事物是否適合自己。」雖然已經發現兩個道理,但是因為正被年糕所黏,於是感受不到絲毫的愉快。牙齒深陷年糕之中,痛得如掉了牙齒一樣。

如果不盡早咬斷它逃走廚娘就要進來。孩子的歌聲好像己經停下,他們也定必快要跑到廚房來。困惱至極的我試著不停擺動尾巴,但卻沒甚麼用處,把耳朵豎起或垂下,結果還是一樣。

再想一想,耳朵和尾巴跟年糕也沒有甚麼關係。當明白到搖也好,豎也好,垂下也好,其實都是徒然以後,我停了下來。心想唯有借助前爪才有望擺脫年糕。

我舉起右前爪,在嘴巴周圍揩抺,但揩抺卻不能把它弄斷。我把左前爪伸前,試著圍繞嘴巴快速地畫圓圈。儘管如此施咒,惡魔還是沒掉下來。心想最重要是堅持,於是左右前爪交替使用。不過牙齒和年糕卻依然黏在一起。

由於麻煩費事,於是索性兩隻前爪一併使用。這時發生了一件不能解釋的事,我竟然單靠兩條後腿就站起來。感覺自己好像不再是貓。其實,這個時候是不是貓又有啥關係。我懷著誓要拿下年糕惡魔的決心在臉龐上亂抓。

由於前腳激烈擺動,於是險些失去重心倒下。在快要倒下之際,我用後腿作平衡。因為沒法站穩,於是在廚房中到處亂撞。沒想到我竟然如此靈巧地站起來。這時我突然領悟到第三個道理。「在危急時,平常做不來的事情也可以做得到。這就是所謂的上天庇佑。」

有幸受上天庇佑的我拚命跟惡魔作戰。這時我聽到腳步聲,感覺有人從屋內走出來。這時被人發現就出大事,於是我焦急地在廚房亂竄。腳步聲愈走愈近。遺憾的是上天的庇佑似乎並不足夠,最終被孩子們發現。

「貓兒在跳舞吃年糕湯!」他們高聲大叫。

第一個聽到叫聲的是廚娘。她放下板羽球和球拍從門口跑進來︰「啊!怎麼會這樣!」

身穿外套的夫人也說︰「這貓真討厭!」

就連主人也從書房走出來也說︰「你這混蛋!」

孩子們就只是不停說︰「有趣!有趣!」

然後大家好像約好一樣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我既憤怒又痛苦,舞又停不下,真的要命。當笑聲快停下時,那五歲的女孩又說︰「媽媽,貓兒真慘。」

然後大家再像力挽狂瀾般響起笑聲。雖然以往已經聽過很多關於人類沒同情心的事,卻從沒有跟這次一樣叫人感到如此憤怒。上天的庇佑最終消失,我再次像以往一樣回復四腳走路。難受得讓我差點翻白眼。

主人不忍見死不救命令廚娘︰「給牠拿走那塊年糕吧。」

廚娘用要不要再讓牠多跳一會的眼神望向夫人。夫人雖然也想看,但也不至於想弄死我,於是默不作聲。

主人回望廚娘再說︰「再不給牠拿下,牠就要死掉。快給牠拿下。」廚娘猶如夢在盛宴中被喚醒一樣,不情願地抓住年糕用力拉。

雖然我不是寒月,但也擔心前面的牙齒會否被拔掉。你問痛不痛?深陷牙齒的年糕被毫不留情地拉出來實在讓人難受。我這時體驗到第四個道理︰「一切的安逸都在經歷完困苦以後才獲得。」當我再次無事地望向四周時,家人早就回到內廳去了。



第七部份完

快速連結
【我是貓】第二章(一)
【我是貓】第二章(二)
【我是貓】第二章(三)
【我是貓】第二章(四)
【我是貓】第二章(五)
【我是貓】第二章(六)
【我是貓】第二章(七)
【我是貓】第二章(八)
【我是貓】第二章(九)
【我是貓】第二章(十)
【我是貓】第二章(十一)
【我是貓】第二章(十二)
【我是貓】第二章(十三)
【我是貓】第二章(十四)
【我是貓】第二章(十五)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