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第二章(八) 夏目漱石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請從故事的第一部分看起。)
【我是貓】第一章
【我是貓】第二章(一)

作品︰ 【我是貓】第二章(八)
作者︰ 夏目漱石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吾輩は猫である】

 
碰上這麼掉臉的事情,留在家中對著廚娘也實在沒趣。為了轉換心情,於是決定到窄巷二絃琴師傅那裡探望三毛妹子。決定以后,我便從廚房後面溜出去。

三毛妹子是附近一帶聞名的美女。我雖然只是隻貓,但對情愛之事卻還算懂得。每當我看見家中主人擺出一張臭臉又或被廚娘辱罵時,我都會為著轉換心情跑到這異性朋友的家中聊天。不知不覺間心境就會開朗起來,所有積累的擔憂和辛勞都會忘記得一乾二淨,猶如重獲新生一樣。女性的影響力確實巨大!

不知三毛妹子是否在家,我從矮欄外望進去,發現她正端坐在簷廊上。因為是正月,所以她頸上繫著一個新頸環,圓潤適中的體態,盡顯她的曲線美,美得難以用說話形容。無論尾巴捲曲程度,擺放手腳的位置,又或耳朵懶洋洋晃動的情境,都是美得難以形容。因為她端正地坐在溫暖的向陽地方,所以更顯出她的溫文端莊。全身猶如天鵝絨毛般順滑的毛髮,在春光反照下,即使無風也儼然在微微擺動。我一時間看得入神,等到靈魂歸位時,我揮揮手低聲說:「三毛妹子、三毛妹子。」

三毛妹子走下簷廊:「喔!老師來了。」繫在她紅色頸環上的小鈴叮噹作響。

因為是正月,所以她特意掛上小鈴。在我陶醉於悅耳的鈴聲時,她來到我身旁把尾巴往左一撥,説道:「喔!老師,祝你新年快樂。」

我們貓族互相問好時,都是先把尾巴竪起,再往左方一撥。在村裡稱呼我做老師的就只有三毛妹子。先前我說過,直到今天我還沒有名字。儘管這樣,因為是居住在教師家中,所以三毛妹子尊稱我為「老師,老師」。反正我也不介意被叫老師,於是我也「是呀,是呀」的回答。

「呀,新年快樂,妳今天打扮得真漂亮。」

「是呀,這是年底師傅買給我的。是不是很悅耳?」她叮叮噹噹地把小鈴弄響。

「確實是非常悅耳。我自出生以來,也沒見過這樣棒的東西。」

「哎喲!大家不是都把這掛在頸上嗎?」她一邊搖著小鈴一邊說。

「鈴聲是不是很悅耳?我真的很喜歡。」她繼續搖著小鈴。

「妳師傅確實很疼妳。」我跟自身相比,酸溜溜地露出羨慕之情。

三毛妹子卻天真無邪地笑著說:「對呀。她簡直把我當成自己孩子一樣。」

其實貓並非不懂笑。人類以為只有自己才懂得笑其實是錯誤的。只因我們笑的時候只是把鼻孔變成三角,然後震動喉嚨,所以人類才不知這就是笑。

「究竟妳的主人是甚麼人?」

「喔!你說主人?問得好奇怪。她就是師傅,二絃琴的師傅。」

「那我當然知道。我是問她的出身,很顯赫吧。」

「是呀。」


在等你回來的日子中,白松...



紙門後響起師傅彈奏二絃琴的琴音。

「是不是很悅耳?」三毛妹子自豪地說。

「悅耳是悅耳,但我不太明白究竟在說甚麼?」

「那個嘛 … 怎麼也好,師傅很喜歡就是。……師傅今年六十二歲,還很壯健。」

能活到六十二,當然不能說不壯健。我「噢」地應一聲。雖然有些傻呼呼,但找不到更適合的回答方法也只得這樣。

「總之她的出身就是好,她經常都這麼說。」

「啊!那麼她的出身是怎樣?」

「是天璋院的文書官的妹妹夫家的婆婆的外甥的女兒。」

「甚麼?」

「是那位天璋院的文書官的妹妹的夫家……」

「請你等一等。是天璋院的妹妹的文書官的……」

「哎喲!不對喲。是天璋院的文書官的妹妹……」

「好了。明白了。是天璋院的…」

「對」

「文書官的…」

「沒錯」

「夫家…」

「是妹妹的夫家喲。」

「對,是妹妹的夫家的⋯」

「婆婆的外甥的女兒啊!」

「是婆婆的外甥的女兒吧。」

「對。這就明白了吧?」

「不,太混亂了,還沒理出條理來。總而言之,到底她是天璋院的甚麼人?」

「你還沒搞清楚嗎?不是老早說了是天璋院的文書官的妹妹夫家的婆婆的外甥的女兒嗎?」

「那個我倒明白⋯」

「既然明白就好了。」

「也對。」

沒辦法只好投降算了。在某些情況下,我還是會不得不屈服。紙門內二絃琴的樂聲突然停下,傳來師傅的聲音:「三毛,三毛,快回來吃飯。」

三毛妹子高興地說:「喔!師傅叫我,我要回去了。這可以嗎?」就算不可以又能怎樣。

「那麼,有空再來玩吧。」她搖著小鈴急歩走回庭前。這時她突然折返。

「你的臉色不太好。發生了甚麼事嗎?」她看來很擔心。

總不能跟她說因為吃年糕湯弄得跳起舞來,我於是說:「沒甚麼,只是想事情想得頭痛。心想跟妳聊聊天或許能好起來,於是就走到這裡來。」

「是嗎?那請你多多保重,恕我失陪了。」她顯得有點不捨。



第八部份完

快速連結
【我是貓】第二章(一)
【我是貓】第二章(二)
【我是貓】第二章(三)
【我是貓】第二章(四)
【我是貓】第二章(五)
【我是貓】第二章(六)
【我是貓】第二章(七)
【我是貓】第二章(八)
【我是貓】第二章(九)
【我是貓】第二章(十)
【我是貓】第二章(十一)
【我是貓】第二章(十二)
【我是貓】第二章(十三)
【我是貓】第二章(十四)
【我是貓】第二章(十五)

夏目漱石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